推薦軟硬體、網站

Google Adsense

aNobii網路書櫃

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[Mac] clean install並用硬碟安裝Snow Leopard

這是我的心得


由於後來證實Snow Leopard就是完整版 不需要透過現有作業系統才能升級


所以到底要直接升級?還是砍掉重練呢?



p.s.後來抓到讓我Snow Leopard異常變慢的兇手了 是我運氣不好Orz


所以照PTT板友的說法,可以不用照Windows穩定系統的邏輯來砍掉重灌,直接升級也是很夠的,砍掉重練的必要性就很低了:DD


不過還是提供一下clean install + 備份還原的方法:

(clean install需要用到Time Machine和外接硬碟備份)

(也包含把買來的Snow Leopard做成dmg,並用硬碟安裝的方法[2.1~2.4])


1. 先用Time Machine備份原本的系統(直接升級者不用)


2. 如果要加速,可以考慮用"硬碟"來裝Snow Leopard :p

單純用光碟的話可跳讀2.4


2.1 Disk Utility把硬碟多切出一塊HFS+磁碟區(保險一點切個8~10G)


2.2 Disk Utility把買來的Snow Leopard轉成dmg (謎版的就不用啦XD)


檔案 -> 新增 -> "Mac OS X Install DVD"的磁碟映像檔 -> 存檔。

(這個需要20分鐘甚至更久喔 可以同時做其他事)


2.3 如果直接用Disk Utility的"回復" -> 選擇"來源":映像檔 和 "目的":新切磁區

的話,會出現錯誤。後來發現先執行 映像檔 -> 掃描回復所需的映像檔

掃過一遍dmg就可以用"回復"來裝到新磁區了。


2.4 重開機,按option選擇用剛切的磁碟區開機,進入OSX安裝程式。

沒錯!2.3的disk copy步驟就是把硬碟磁區弄得像光碟一樣可開機。

如果是選擇用光碟安裝,那按option後選擇光碟即可。

然後在正式安裝之前用工具 -> 磁碟工具程式把要砍掉重練的磁區清除。

(當然只有砍掉重練的人要清,直接升級的就不用了。)


2.5 接著就是典型的Mac OS X安裝啦!

據統計用光碟要45分鐘,用硬碟只要30分鐘。

不過有備份OS光碟習慣的人會選用硬碟,畢竟以後再重灌也方便嘛XD


3. 第一次進OSX,並還原Time Machine的備份


3.1 重開機後有問到"使用者名稱"的時候請小心!

備份的使用者名稱不能和新系統的使用者名稱相同,否則無法由Time Machine還原!

所以就暫時取另一個名稱,等到還原以後再刪掉這個暫時的使用者。

(如果不小心取到一樣的,那就暫時不要還原,到系統偏好設定->使用者的地方:

建立一個具有管理者權限的使用者 -> 然後把同名的刪掉)


3.2 當安裝程式問到要不要轉移系統時,選擇從Time Machine來還原備份。

也可選擇稍後再從"系統轉移輔助程式"來還原,看個人習慣。

如果有3.1臨時多建立使用者情形時,結束以後可以把這些暫時使用者刪掉。


4. 完成

如果需要Xcode的話,可考慮順便裝,因為就在Snow Leopard的光碟/磁碟區裡。

下一步如果有用boot camp的人應該就弄這個吧。不過比較討厭的是,

跑boot camp前要先把磁碟區合併回一個,最後就只能一個HFS+和一個Win並存。

如果想要嘗試boot camp + multiple partitions,那就是另一個可怕的地獄了Orz。



7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可以提供dmg大小跟MD5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如果建立使用者,使用Time Machine還原後,會有應用程式因為不同使用者而無法開啟的問題嗎?(如Photoshop CS之類的),還是還原後就跟原本的系統在使用上是一樣的,只是系統升級了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,

    照您所說,是否買來的 Snow Leopard Family Pack 的那張 DVD 我可以把他也燒成另一張 DVD,然後使用其中的 license 呢?想跟朋友合買,但是又煩惱只有一張,需要的時候大家還要跟對方拿. 3Q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一樓:我買的做出來檔案大小6.65GB
    MD5:
    66fe453c908cb005a59be899bceb018b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 愛死木:
    我不清楚PhotoShop的安裝有沒有限定使用者的問題,如果你用Time Machine把使用者A還原,那新系統上就具有A以往的身分、家目錄、偏好設定等東西。

    不過以往軟體搬家的經驗是:drag-and-drop的(小軟體居多)都可以直接使用,不需重新下載;透過Installer的(尤其是大軟體例如PhotoShop、MATLAB),就必須重新準備Installer安裝。

    所以我不清楚@@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CooCooRiku:
    Family Pack的授權協議有沒有允許這些使用者複製光碟來備份,這我不知道,你可能要去查查。
    但技術上只要沒有光碟防拷應該是可以用SuperDrive燒成Double Layer的光碟;沒意外應該也可以做成硬碟上的dmg檔案。
    若是內建軟體copy出錯時,複製光碟可以用Toast,製作dmg可以用SuperDuper,比較不會出錯X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的snow leopard就是multiple partition的。不过我是在leopard的时候就做好了multiple partion然后upgrade的。而且我使用disk utility手工分的,现在是一个3HFS+和一个NTFS,用着都OK的。唯一的问题就是subversion会造成working copy read only.

    回覆刪除

Powered By Blogger

Google 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