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軟硬體、網站

Google Adsense

aNobii網路書櫃

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

SITE2008心得 (1)

遲到非常久的長篇心得,希望還能寫出當時的感受。
想報名的可以不用看太熟,以免減少樂趣XD。

=============== 第一部份是有點廢話的介紹,營隊內容在下一大段 ===============

SITE的全名是Seminar o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conomy,
中文是「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」,是救國團寒假辦的六天五夜或五天四夜營隊,
已有22年的歷史。據說是大專院校商業性質營隊(競賽不算)裡,水準最高的一個。
比較有名的活動:
商業個案討論,模擬國際會議,企業整合競賽,才藝表演晚會,外交餐舞會。

當初想參加這個營隊的原因,跟很多人一樣,去年看了身邊強者同學的參加心得,
又有政大同學當今年輔導員,覺得值得一試,就報名SITE2008了。
當然,非官方的理由,去年二轉回清大應該讓很多人意外,也出了我的意料之外。
多少為了想證明,會轉走不是因為「興趣不合」,而是因為「興趣廣泛」,對於
商業方面的知識,國際視野的培養還是有興趣,所以來參加也算是對政大國貿
表達歉意XD,順便當作變相同學會。據拍瑞ㄉㄉ說,本系包含轉進轉出的同學,
共有6人參加,而且錄取率100%!

說到錄取,這個營隊要進來不是很容易。報名分為筆試和面試兩種方式,筆試就是
書面交報名資料,包含中文自傳,英文自我描述,還要看英文雜誌寫摘要評析。
看起來很難,但其實最後真正開始打字只花三個小時左右就結束了:p。
面試的話,由於對外縣市不太方便,我就不清楚了,但相信標準也是很嚴。
最後不知是因為過去背景,英文因素,還是因為名字被黑箱,順利錄取了。
學校在台北的可以考慮自己適合哪一種甄選方式。


下個重頭戲,是會前的準備。
我承認這次我的會前準備工作相當不認真,寒假在家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。雖然知道
有很多東西要讀,學期末我爸居然在電話裡keep me in the dark,等到學校的
期末作業寫完回家看到資料袋一整個囧。

首先是「模擬國際會議」的會前討論,同組的組員是台大外文、法律四年級的同學,
當天還在台大遇到荐一神XD。大會總共分成三個委員會,每組代表一個國家的委員們。
模國會前的準備工作,是寫出代表該國立場的position paper,會議發言參考用的
working paper。比較困難的是,模國的發言,必須要依照該國實際的立場,而不是
表達學員個人的意見,這點就考驗各位平常對於國際議題的敏感程度了。

「商業個案」,十位組員來自不同背景,第一次見面我就覺得慘了。
十多頁的英文資料,我當天早上才開始看,聽到到場的都有把資料看仔細就曉得
自己多不認真。幸好沒有直接要大家開始輪流分享心得,當天我也能進入狀況。
我負責的部份,比較像是數學計算的問題,雖然確實比較適合理工背景的人做,
但研究的面向跟其他問題不一樣,也多少容易對case狀況外而吃虧。
對了我一定要提,超感謝負責任的組長台大醫學系胖碩,從一開始的積極聯絡調查
時間,到會前一晚的MSN大接力,零秒出手完成投影片統整還要一直寄給大家,沒有
好的組長我們效率不可能這麼棒。
(此人後來還獲選best delegate,更別提平常講座Q&A的表現就很犀利。)

此外,多達25頁的Quiz Articles(字體蠻大的啦XD),雖然用字沒有太深,
大約是英文商業報章雜誌的難度,但想報名的請好好讀完,否則營期每天爆肝讀
是很痛苦的。我自己會前只讀一則多,真的很可惜。

最後一個重點,則是準備服裝。男生必須穿西裝、皮鞋,女生必須穿套裝,外加舞會時
更換的小禮服。SITE是一個正式的研習會,邀請到的講師都是社會知名人物,
為了表示尊重並希望學員認真看待,「營隊期間,請著正式服裝。」
這句話相信大家都印象深刻。
十分感謝我爸媽在最後幾天的幫忙。原本有想過用借的或是租的,但考慮到以後我
還有機會穿到,就直接買了一套外套、長褲,三件襯衫,皮鞋則是穿爸爸的。
其實還蠻有成功高中制服的感覺啦XD,所以我還覺得有親切感不會不自在。
去年在政大修初級國標舞的舞鞋,當天找了快半小時找不到,小小可惜,但影響不大。

我的結論是:會前準備工作請認真看待,才能在營隊期間收穫最高,這點我並不成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owered By Blogger

Google Analytics